助人自助,携手成长¬——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心理委员培训讲座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8-12-28   动态浏览次数:82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181226日星期三下午230,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于综合楼503举办以“助人自助,携手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委员培训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有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同发,机械学院心理站站长卫新兰以及特邀嘉宾校心理咨询中心特邀心理咨询师许纯玲。机械学院各班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培训会伊始,党委副书记陈同发简单的介绍了本次培训会的目的及意义后就将讲台交给了卫新兰、许纯玲两位老师。首先,卫新兰明确了心理委员在日常学习生活的重要性及职责,并和同学们简单的聊了聊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然后给各班心理委员布置了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

  


接着,许纯玲带着学生们做了热身运动——拍拍操,把学生们的兴趣一下子给“勾”到了讲座上来。许老师将培训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学干在心理教育中的意义,这部分主要介绍了作为学干的优势;第二部分:学干在心理教育中的角色,它简要介绍了现如今大学生的“危机干预”;第三部分:学干在心理教育中的作为,它要求大学生提升基本素质、掌握基本技能、端正基本态度;第四部分: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处理,首先要做到区别正常与异常,还要学会如何去处理心理异常的问题;第五部分:心理危机的评估与应对,介绍了什么是心理危机、一些常见的危机反应、危机干预原则和一些需要多一点关注的人群。最后许老师播放了一部心理治愈系电影——《阿干正传》。许老师的精彩培训,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虽然这次讲座只有短短的几个小时,但这短短的几个小时中让我们感受到心理健康文化的重要性,它提高了我院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同时也促进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文图/韩鹏 审核/云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