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第二学期期初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9-08-23   动态浏览次数:119

各学院:

为切实做好开学初学生工作,保证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现就做好2019年第二学期期初学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计学生返校情况

各学院要加强对学生返校出勤情况的检查与统计,及时了解学生返校及上课情况,掌握学生到校人数、未到校学生名单。对未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要通过各种途径,及时与学生本人和学生家长取得联系,逐一核查原因,催其尽快返校。对无故不按时返校的学生,各学院要依据学校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对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返校的,要履行请假手续;对履行在外实习手续的毕业班学生,辅导员要联系到每位同学,按请假办理。

8月26日(周一)下午5:00前,各学院要将学生返校报到情况(学生总数、已返校数、未返校数及原因)电子版报送学生处。

二、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各学院要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制定好本学院学生工作计划,切实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1、做好新生入学工作

根据学校迎新工作总体要求,制定好本学院详细工作方案,成立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并报送学生处备案,明确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做好本学院新生入学各项工作。

2、召开“四个会议”

一是召开全体辅导员工作会议,认真部署新学期学生工作,进一步明确辅导员岗位职责及分工,要求辅导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完成岗位工作,履行岗位职责,确保新学期学生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二是开好学生干部大会,要求学生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班同学尽快进入学习状态,使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尽快走上正轨;三是及时召开第一次主题班会,辅导员要在认真准备和精心组织的基础上,全面总结上学期班级情况,分析查找存在问题和原因,把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和谐有序的良好班风、学风作为教育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四是召开一次座谈会,各学院要利用学生干部、学生工作助理、学生党员等骨干,通过召开座谈会、访谈等形式,广泛收集学生的思想热点问题,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认真解决学生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

三、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坚持不懈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继续强化学校有关安全教育和管理要求。

教育学生树立安全意识和节约意识。刚开学学生手头比较宽裕,要教育提醒学生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钱物,注意防偷防盗;做好防套路贷、防溺水等工作;教育学生不要聚餐酗酒,合理饮食,讲究卫生,注意饮食安全;组织学生进行一次宿舍卫生大扫除;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制度,不得存放和使用违规电器,不要使用酒精炉、煤油炉等可燃烧器具,不要在宿舍内吸烟,注意防火安全;严禁学生擅自在校外租房居住,因特殊原因需要租房居住者,必须按有关要求和程序履行审批手续,未获批准前一律不得在校外租房居往,否则一切后果自负;加强在外实习学生的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特别关注学生心理状况,发现异常,及时帮助学生调整状态,特别是有过补考、心理问题、精神疾病和家庭遭遇重大变故学生以及其他可能存在心理问题学生,主动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系,对学生进行一次摸底排查,及时发现和疏导学生的心理问题。

  

  

         学生处

            2019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