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零点查寝”活动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9-10-28   动态浏览次数:132

秋季是各类安全事故多发的季节,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排查宿舍安全隐患,确保学生在校安全,全面做好我院宿舍安全工作。1023日,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世伟带领全院专、兼职辅导员走访外宿学生并深入学生宿舍,开展“零点查寝”活动。


此次“零点查寝”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走访外宿学生和查处新老区学生寝室违规电器。第阶段重点查处晚归迟归。

下午4点,吴世伟一行先后走访了学校新老区和月亮岛小区外宿学生出租房,在走访的过程中,老师们每到一处都和学生亲切交流,要求同学们在勤奋刻苦学习的同时,注意饮食卫生和安全,尽量在学校食堂就餐,安全使用家用电器,防火防电,电器用后一定要注意关好电源。要注意关好门窗,确保人身安全。叮嘱同学们:要遵守校规校纪,按时起床、就寝,上课不迟到、不早退。要和家长、老师和同学保持良好沟通,学会减压,调适情绪,阳光学习、乐观学习、快乐学习。


下午6点,吴世伟一行对老区和新区宿舍进行检查,重点查违规电器和慰问新生。在新生宿舍,老师们认真询问学生是否适应大学生活,希望她们军训结束后尽快适应大学学习与生活,遇到问题和困难要及时和辅导员联系,不要使用违规电器、不晚归,注意人身安全、财物安全、交通安全,防诈骗、防传销、防溺水。勉励新生要珍惜韶华,尽自己最大努力认真学习,充实自我,在奋斗的青春中展现外院学子的美丽与自信。在老生宿舍发现了一些安全隐患,如门锁打开随意挂在门外、寝室无人时门敞开、贵重物品随意放置等。检查组对部分私人物品摆放零乱、异味较重、垃圾未及时清理的宿舍进行了现场整改。

晚上11点至12点,吴世伟再次带领全院专兼职辅导员对全院宿舍进行突击检查,全覆盖重点查晚归。查寝过程中,老师们再次对学生强调不能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杜绝夜不归宿、晚归现象,一定要提高自身安全意识。

两次查寝,查处使用违规电器1起,私拉电线3起,使用吊椅2起,晚归7人(其中2名因事未请假离校,与学生、家长联系后后到校,目前正办理相关手续)。

通过此次走访外宿和两次查寝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履行外宿安全责任承诺,珍惜时光,不忘初心,努力学习,以优异成绩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外国语学院历来重视安全工作,一直将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一直强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切实做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常抓不懈。此次“零点查寝”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学生的宿舍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卫生意识,为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图张勇 胡厚元    审核/吴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