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援战疫——辅导员的信息战疫时刻 (一)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0-02-21   动态浏览次数:333

编者按:在全国上下一心、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高校辅导员的角色该如何再次定位?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又如何用实际行动去诠释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让我们走近他们,感受纷纷“心”与 “行”。


应援战疫——辅导员的信息战疫时刻

  庚子年初,2020年的春天悄然而至。这个春天应如以往的春天一样,玉兰绽放,樱花烂漫,但这个春天却被疫情的严冬暂时困住了脚步——这个寒假比以往更长一些。

寒假慢慢褪去了春节的欢闹喜庆,学生开始在家中焦躁不安,不断咨询我,“到底啥时候开学啊?”“在家需要做什么?”虽然网络上可以得到那么多信息,但是学生似乎更需要我们的一句鼓励。如果说网络媒体是学生看世界的窗户,那么辅导员便是窗户上的玻璃,这块玻璃应能折射出希望之光,引导着学生共克时艰,戮力前行。于是我不断给自己打气,面对疫情,战胜恐慌,打好这场疫情信息战。

  

视频链接:http://www.iqiyi.com/v_19rxd95dug.html

坚定战疫必胜信心

作为一名辅导员,应及时利用QQ群、微信群、今日校园的大学圈等途径,传达省教育厅和学校各项文件精神,向班级学生和学生亲人普及防疫知识。不传谣,不信谣,引导学生多渠道关注新闻,宣传国家防控政策,既要避免恐慌,也不能有丝毫懈怠。

这段时间,每当学生找我,表达焦躁的心情,我都会耐心听完并给出建议。在这次战疫中,由党中央习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我们怎能没有信心呢?回望过去,党和国家经历了多少艰难险阻,但最终都经受住了巨大挑战和考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各省派去武汉应援的逆行者,在前线抗争。皖西学院多部门联动,校内工作者也从未离开岗位,确保学校的正常运行,维护学校的祥和安宁。这是一场必胜的战疫,我们怀揣着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培养战疫担当意识

虽然我们不是医护人员,无法奔赴病毒阻断的最前沿,但疫情战是一场全方位的人民战争,疫情下的中国没有任何地方是一寸孤岛。

前段时间,我在朋友圈看到很多文传学院的学生制作了室友短视频合集。我立刻召集了班委成员,在网上进行语音讨论。我提议,作为文传一份子,我们可以利用专业特长制作一个为武汉人民加油打气的小视频。班委们一听都来了精神,他们出谋划策,配合分工,召集班级同学一起录制视频。汉语言专业学生负责文稿,录音,新闻、广告专业学生剪辑拍摄。反复修改后,大家看着视频最后“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画面,心中都溢满了感动。国难当前,大学生作为天之骄子,怎能不为祖国尽一份力量呢?有些学生选择成为志愿者,在社区或是村庄为路口居民量体温,做登记。有些学生把存款捐献给武汉地区。我校艺术学院学生以画呐喊助威。各部门各学院都紧密团结在一起,“艺”心战疫情!我们都有各自的专业背景,都可以用专业知识做抗疫攻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也算是学以致用吧!

落实战疫排查工作

面对疫情,信息的收集与统计尤为重要,只有及时收集到准确的信息,才能为战疫部署提供决策依据。如果信息不准确、不及时,我们上报的信息不仅不能为决策助力,还可能对形势研判产生干扰。

漫长的假期让不少学生养成了白天睡觉,晚上熬夜的生物钟。为了让同学们养成正常作息习惯,每天在今日校园打卡,起初我通过QQ和微信,每天向学生宣传疫情防护的重要性,不要抱有麻痹心理,要提高认识,重视填报任务。对于个别的“困难户”约法三章:必须定闹钟起床,认真填写信息调查表,保持通讯畅通,以确保掌控全部学生的完整信息。长此以往,在督促学生填报信息的同时,我也在无形中让同学们恢复了正常的生活习惯,同时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对于汇总数据,作为辅导员每日还有核查信息的任务。一看到疑似” “隔离” “接触这些字样,我都会紧张地和学生再次通话确认,所幸基本都是误填。在松了一口气之余,还要叮嘱他们在后期填报中要更加细心。慢慢地错误率几乎没有了,每当看到反馈信息显示同学们都在家里平安无事,我也由衷感到踏实和安心。

做好教师本职工作

此次疫情的出现打破了学校教学的原有计划。原本应开始返校学习的大好时光,怎能白白辜负?教育部做出要求“停课不停学”,而作为辅导员,本职工作正是引导学生学习成长。为了督促学生在家规律作息,有序安排学习任务,为家庭分担家务,我向各个班级学生征集寒假学习生活分享,并在QQ空间设置照片集进行展示。同学们纷纷写下学习阅读的心得,和家人一起包饺子的照片,制作小点心的流程……有的发给了我,还有的传到了今日校园大学圈与更多学友分享。有些学生还养成了坚持背诵英语,每日阅读打卡的习惯。我们的老师们也积极开始了网课教学,我们的本职工作不会因为疫情而打折扣。

  

              

正如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一封信《共克时艰,戮力同行》,在抗击疫情最吃劲的时刻,辅导员是疫情信息战中学生最前沿的守护者,越是在这个时刻,我们越要保持定力,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冬将尽,春已至,山河无恙,世间皆安。(文图/高嘉慧,文传学院专职辅导员 审/凌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