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援战疫——辅导员的信息战疫时刻(四)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0-03-02   动态浏览次数:266

编者按:目前来势凶猛的疫情基本得到遏制,全国上下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各行各业都在有序复苏。作为高校辅导员,如何发挥线上优势做好网络思政,服务学校大局工作,本期我们连线经济与管理学院韩梅老师,看看她是如何紧抓疫情防控,服务教育教学工作的。

(一)打响网络思政战疫

当前,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战,在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这场“战疫”带给我太多的思考与感悟,作为直接面对学生群体的高校辅导员,我们肩扛责任、背负使命,我们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效利用资源,将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学生优势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工作优势,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在疫情面前,我们必须创新工作方式构建科学防疫的新阵地,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网络舆论的风向标,引导广大学子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树立正确的疫情观,普及宣传防控知识,坚决抵制传谣造谣,倡导健康居家生活,齐心协力做好疫情的精准防控工作。针对学生不在校、较分散的情况,我院辅导员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做好疫情期间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发布疫情防控宣传文章,并严格落实学校部署,要求学生不要提前返校,营造了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浓厚舆论氛围。

我院辅导员借助网络向学生们讲述此次疫情中逆行医护人员和八方援助的真实事例,及时利用战“疫”故事向学生传达“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抗疫必胜”的信念,并通过学院学生工作官Q或官微陆续发表相关推文,让学生们感受到一封封请战书背后的责任担当。辅导员们积极开展线上主题班会集体备课活动,充分依托网络思政工作模式激发同学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托起学生的信念和希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我们还结合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内容开展疫情防控、网络读书、学习分享等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对学生的组织号召力。我在“皖院韩梅工作室”发布了“暖心话语、疫路同行”、“心手相连、爱在一起”、“手写祝福,有你有我”等系列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二)打好身心防疫阻击战

面对疫情,学生们的身心健康是学校最为关心的事情。防控保卫战打响之后,学校迅速发挥管理和服务学生工作的优势,线上部署辅导员利用今日校园网络平台进行学生信息排查工作。作为学院管理员,我每天要对2023名学生填报数据进行筛选、统计工作,确认每一位学生位置和健康状况、对学生的出行轨迹和接触史进行精准摸排,并建立台账,确保能够及时准确的掌握全体学生信息,为同学们的安全保驾护航。针对寒假期间学生居住分散的现状,我通过“辅导猫”及时发布通知,将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和措施传达给学院的每一位学生,引导学生们有责任、敢担当、正确认识和防范疫情。


确保工作平稳有序,全院辅导员几乎全天在线,定时线上讨论,安排学生干部专人专责,利用网格化管理,开展“地毯式”精准摸排,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作为辅导员不仅要关注疫情期间大学生的身体健康,还要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工作。在此期间,我发布了防疫心理问卷调查,推送防疫心理推文,开展网络心理疏导,对情绪出现波动的学生及时安抚,并组织2019级国贸学生拍摄“心手相连,爱在一起”心理特辑,与宅在家里的同学们一起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三)做好线上教学就业服务

学生的学业和就业不能受疫情影响,这是学校当前的首要工作,也是我们每个辅导员职责所在。我们全力配合学校完成“停课不停学、就业不延期”的要求,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反馈、精心策划线上学业辅助工作,搭建各类学习打卡群督促学生学习,确保学生网络学习不脱线、学业发展不掉队、就业工作有进度,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和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序开展。

我所带339名学生,其中毕业班183名学生,为了使毕业班学生就业不受疫情影响,我把今日校园“易就业”专题讯息及时推送到班级微信群、qq群和每一位毕业班学生,同时加强网格化管理,及时了解全体毕业的就业动态,叮嘱复工在岗的学生做好科学防护措施。对于非毕业班学生,我要求学生们在家期间要学好网上课程,做好规划,不断在学习中长才干、增本领和悟心得。 

(四)做好疫情期间资助工作

疫情无情人有情,为保障学生在此特殊时期的学习和生活,我们根据《皖西学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学生资助工作通知》要求,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将疫情对学生学习生活影响降为最低,认真摸排受疫情影响造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相关情况,并及时给予相关资助。

疫情当前,隔离病毒,不隔爱心,纵然远隔千山万水,把爱传递。在这个特殊时期,我班一位大四学生不幸患上急性重症,需要自费高额进口药物治疗,得知这一情况我们利用网上筹款公益平台为其捐款两万余元,解决她的燃眉之急,并为她向学校申请疫情期间生活困难补助。

(五)凝聚青春志愿力量

根据学校思政育人的总体要求,我们在工作过程不断激励和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努力培养学生的吃苦、沟通和创新品质。经管学院学子以各种方式为抗击疫情出力,他们有的自愿走进社区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积极参与物资传递、捐款捐物、卫生防护等活动;有的手写祝福、录制歌曲和制作海报为疫区加油鼓劲;有的利用网络和新媒体来进行宣传教育,普及防控知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皖院学子展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沟通,特别能创新”的综合素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青年担当。

在这个特殊时期,同学们的平安与成长是我们每个辅导员的牵挂,我们辅导员定然不负使命,坚守岗位,并肩战“疫”。因为有党和国家做我们的后盾,我们坚信这次疫情一定会“严冬过尽绽春蕾”,春天已不远,我们在努力。

  

(文、图\韩梅 审\凌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