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共同发力“云班会”,全面推进线上就业工作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0-03-20   动态浏览次数:319

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到个人前程、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国家发展。为贯彻落实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2020320日,根据校学工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统一安排,13个二级学院38名毕业班辅导员以专业或班级为单位,共同发力“云班会”,为50个专业4876名毕业生召开了58场战“疫”时期的“线上就业”主题班会,使“云直播”“云视频”“云教育”“云信息”“云指导”成为推进毕业生线上就业的常态。



首先,抓好线上就业工作,要以“云教育”坚定信心。主题班会上,各毕业班辅导员分析了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严峻形势,结合《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皖人社发〔201917号)、《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皖人社明电〔202026号)、《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皖教明电〔20203号)等文件宣讲,解读了研究生、中小学教师、专升本扩招,以及支持自主创业和户口档案托管等国家送来的“五个大礼包”政策,提高了毕业生对相关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知晓度,提高了毕业生对招聘陷阱、就业欺诈、“培训贷”等不法行为的警惕度,提高了毕业生对“居家防疫学知识,线上就业两不误”的有效度。

其次,抓好线上就业工作,要以“云信息”连通市场。主题班会前,各毕业班辅导员本着“抓好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工作作风,经过1周的精心准备,登陆皖西学院校园招聘系统、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等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查询所带班级的专业招聘信息;主动联系校友企业、合作企业等用人单位,统计所带班级的专业招聘信息。在主题班会上通过对口发布,推动同学们精准对接信息源。13个二级学院累计发布招聘企业1229家,提供就业岗位26757个。

第三,抓好线上就业工作,要以“云服务”强化指导。主题班会上,各毕业班辅导员强化个性指导,指导毕业生如何撰写自荐材料、参加线上就业、办理线上手续;为同学们报考的基层项目释疑解惑;支持毕业生以新就业形态、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鼓励和支持更多毕业生自主创业;对受疫情影响的家庭困难毕业生和滞留湖北的毕业生,以及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等毕业生,加强心理疏导,实施分类帮扶、一人一策、优先推荐。各二级学院领导也加入联系班级,线上“面对面”了解同学们的思想、生活与就业状态,积极回应同学们的生活困难、心理困惑、就业需求。

通过“云班会”,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主题班会实现了专业与就业信息的精准对接,做实做细做深了学校的线上就业工作,相信在国家各项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的政策下,2020届高校毕业生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2020320日,作为学生处(学工部)党支部的党员活动日,全体12名党员深入“云班会”,认真听取了毕业班辅导员的精彩一课。

                                                      文、图\学生处  审\凌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