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携行,你我同心——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精彩回放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0-06-10   动态浏览次数:259

为缓解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压力,提高学生情绪管理和心理疏导等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于5月份成功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召开班会,稳定心态

51日至531日,各班级在学院组织下陆续召开以学生心理调适为主题的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会上,各班级辅导员详细了解了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同学们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疫情带来的变化,做好心理调适,合理地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并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倡导同学们要坚定信心、加强防护、争当表率,科学、理性、积极地应对疫情。


深入寝室,摸排情况

毕业班辅导员深入寝室,了解返校同学们的心理状况,在向同学们普及心理知识的同时对其进行就业指导。受疫情影响,2020届毕业生就业形势空前严峻,很多同学面对毕业、就业产生畏难、紧张情绪,辅导员就同学们关心的“如何选择职业”、“如何提高求职技巧”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迎接人生的新阶段,有效地缓解了同学们的就业压力。非毕业班辅导员通过QQ、微信等方式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并建立心理台账,一旦发现学生有疑似心理问题,便及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必要时转介至学校心理咨询中心。

  

征集作品,坚定信心

为了引导大学生以积极主动的心态面对疫情,学院组织大一至大三学生开展 “打造阳光心态·积极应对疫情” 线上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同学们积极创作,踊跃投稿,活动共征集48个作品,其中包括征文20篇,绘画21幅,宣传视频7个。文艺作品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积极心态和创作才能,进一步增强了学生战“疫” 的必胜信心,传播了青春正能量。

  

拍摄视频,播种希望

学院结合学生党支部党日活动开展“播种希望”主题短视频拍摄活动,依托学生党员的力量,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在此次短视频拍摄活动中,同学们纷纷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有的讲述自己在防疫期间排解不良情绪的小窍门,有的表达自己对家人和未来的祝福……每一个视频都记录着一个故事,一份珍贵的回忆。

  

集“云相册”,分享时光

疫情发生以来,不管是电视、网络等媒体上的抗疫英雄,还是发生在身边的防疫故事,都深深地感染、教育着同学们,学院依托网络平台开展讲述“云相册”里的防“疫”时光主题活动。同学们挑选出最令自己感动的防疫照片,用真挚的情感讲述照片里的故事。有被护目镜和口罩闷出许多压痕的白衣天使;有尽显责任担当、温馨感人的亲情短信;有落日余晖下的刻骨铭心、守望相助……通过同学们的深情讲述,图片中的故事仿佛一幕幕重现在眼前,让人感动不已。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老师与同学们彼此之间传达了阳光的生活态度、分享了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同学们提供了倾诉的渠道,提升了同学们的心理抗疫能力。我们坚信:疫情无情人有情,心理援助暖人心,风雨同舟战疫情,众志成城渡难关!

                                        (文图/刘曼 审核/汪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