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旅学院组织开展学生走访活动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0-07-08   动态浏览次数:137

近日,环旅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和部分辅导员深入合肥、庐江、舒城等地,实地走访学生家庭,进行毕业生就业核查、贫困学生党员走访、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状态,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在舒城县城关镇马河口石桥村姚玉滢同学家里,老师们了解该生的父亲因车祸致残,家庭经济状况不好,在校期间该生自立自强,表现优异。“是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才圆了孩子上学梦”,家长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在庐江县泥河镇余桥村孙庄建档立卡的毕业年级学生家中,老师们与家长深入交流了学校毕业要求,并就该同学前期因各种原因没有就业,后期就业方向达成了共识。在舒城县阙店乡阙店村对建档立卡学生党员杜梦家进行了走访。走访中老师们与家长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并记录了学生的家庭情况、生活环境、住房条件等,询问了学生在疫情期间在家乡的各项表现;并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国家的相关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等帮扶政策等。

走访中,老师实地了解了部分村庄位置偏、网络信号不稳定,导致学生“线上学习时断时续,有些线上作业完成比较困难”的实际情况疫情防控期间,学院任课教师和辅导员形成合力,密切关注学生线上学习状态、毕业生毕业与就业进展、学生思想和心理状况等工作,通过听课时长、回答问题、提交作业等情况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定期召开会议开展研判,跟进落实帮扶措施。为保证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制定了线上教学组织与质量保障方案”,合力建构在线教学秩序,持续跟踪学生学习状态;对因专业学习需要但课本书籍放在学校的同学,学院主动向其寄送了课本书籍;因家庭经济条件所限,网络使用不便的学生,学院为其购买流量卡,或将已存储好课程教学录像的U盘寄送给学生,打通线上学习“卡”点;学院密切关注疫情期间学生在学业、经济等方面的困难,相应采取电话、网络及实地走访等方式,及时解决实际困难,稳定学生心理状态,敦促养成良好习惯,确保“停课不停学”,“教育不打折”。

走访结束后,每组走访老师都能及时做好走访材料的汇总并填写走访信息反馈表。

此次走访,学院精心制定计划和路线,负责资助工作、就业工作、学生党员工作的老师们精心组织安排,为这次走访做好充足准备。下一步,学院将结合暑期贫困生慰问走访,进一步加强走访调研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加精准的教育和服务,形成教育、管理、服务一体化的资助育人工作格局,助力学生们成长成才!(文/图 刘吉平 审/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