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1-02-25   动态浏览次数:176

各学院、有关部门: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寒假常态化疫情防控和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皖教防控办〔202088号)等文件精神,经学校研究,将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工作安排如下。

一、返校学生条件

1、返校前14天内,均在低风险地区的学生同时符合下列条件后,持健康通行码“绿码”返校报到:身体健康,无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本人或共同生活的成员未接触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无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境外旅居史、未接触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境外人群。

2、返校前14天内,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人员,须持5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通行码“绿码”返校报到:有中高风险地区(以所在县区行政区域统计)旅居史的学生;近期从境外返回,严格落实“14+7”入境点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措施后解除医学观察的学生;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曾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解除集中医学隔离居家观察满14天的学生;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后治愈的学生。

3、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现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报到。

二、返校时间安排

2018级学生34日报到注册,2019级、2017级学生35日报到注册,2020级学生36日报到注册,38日正式上课。

三、返校工作流程

1、线上申报审核。学生在返校前14天内每日测量体温并按时填写“今日校园”上的“健康日报”,严格所在地打卡签到。返校前3天,通过“今日校园”上的“返校申请”模块申请返校,线上提交“承诺书”和“健康码绿码”。辅导员要精准掌握学生返校前14天的健康台账和旅行轨迹,精准识别学生风险等级,对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通过审核,确保返校学生为低风险人群。

2、线下身份核验。学生返校时,向通道入口身份核验区工作人员出示“返校申请”通过审核的界面,完成身份核验后进入通道。未经学院审批同意、以及不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一律不准进入校园;禁止家长及外来无关人员进入校园,车辆即停即走。对未经同意而擅自返校的学生,进行纪律处分,并追究相关学院的责任。

3、通道验码测温。学生进入通道后,按要求进行行李消毒、换戴口罩、出示“健康码绿码”、检测体温。持“健康码绿码”且体温正常的学生,直接回宿舍居住;异常的学生,学校进一步进行医学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分别转送定点医院接受核酸检测或安排在校内指定场所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四、返校学生管理

1、严格“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各学院要精准掌握学生返校情况,在学生返校后及时汇总报送《学生返校后信息复查登记表》;根据《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院学函〔202028号)要求,严格日常管理,真实落实疫情期间处分制度等五项制度;实施健康监测,精准落实日报制度。辅导员是班级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应对学生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与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异常情况报告与隔离制度。班长作为班级管理员,应协助辅导员做好因病缺勤登记与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寝室长作为宿舍卫生健康委员,应协助辅导员做好晨午晚检制度、异常情况报告与隔离制度。

2、上好“开学第一课”。各学院应根据《关于2020年寒假学生离校及假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院学函〔20216号)要求,督促辅导员结合“开学第一课”,落实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会议情况及时上传“今日校园”。要认真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春季传染病防控教育、战“疫”专题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及时核查处置非法组织利用假期拉拢渗透学校师生问题线索,加强对学生社团、社会实践等活动把关指导;要及时排查化解涉校矛盾纠纷,严防出现重大安全事故。

3、坚持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学生返校后,没有必要尽量减少出校,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确因有事需要外出的,需要履行请销假手续,但原则上不得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其中,课余时间因事外出的,当天返校且未离开六安市的,通过“今日校园”进行线上报备;当天不返校,或离开六安市但未出省的,通过“今日校园”请销假,辅导员审批;需要跨省外出的,必须书面请假,由二级学院分管书记审批。学生上课时间因事外出,按《皖西学院学生请假、考勤管理暂行规定》执行。请假期间,学生必须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制度,提交定位信息。

 

 

 

皖西学院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202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