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1-05-15   动态浏览次数:358

各二级学院

为扎实细致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和教育管理工作,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现就加强学生管理工作要求如下。

一、严格落实“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疫情防控工作制度

根据《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院学函〔202028号)要求,严格日常管理,真实落实疫情期间五项制度;实施健康监测,精准落实日报制度。辅导员是班级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应对学生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与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异常情况报告与隔离制度。班长作为班级管理员,应协助辅导员做好因病缺勤登记与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寝室长作为宿舍卫生健康委员,应协助辅导员做好晨午晚检制度、异常情况报告与隔离制度。

要求各班辅导员每天必须进入全体学生宿舍一次,检查晨午(晚)检制度落实情况,逐一拍照《学生晨午(晚)检每周登记表》并上传到“辅导猫.工作日志.晨午晚检”。学生处每天比对《学生晨午(晚)检每周登记表》和《日报表》,对晨午(晚)检制度未全员落实的,纳入辅导员工作年度考核。

对拒不执行、不认真执行疫情期间相关制度和要求的学生,以及瞒报、漏报、迟报的人员,严格按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生活、公共场所管理秩序予以记过以下处分;影响坏、情节严重、或经教育坚持不改者,给予记过以上处分,直到开除学籍(《皖西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实施办法》第七条)。

二、严格落实校园出入管理制度

疫情解除前,按照“非必要不外出”原则,确实因事外出的,须凭借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审核同意并签字盖章的事假单出入校园,但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区)域;严禁翻越围栏,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倡导“非必要不到校”,确因学习需要从六安市外返校的学生,经学院审核同意后,可持5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通行码“绿码”返校。

此外,校内一切线下举办的就业招聘、社团活动等聚集性活动一律取消。各学院应主动积极联系企事业单位,大力开展线上招聘,确保学校就业率稳步提升。

三、切实加强学生卫生与心理健康教育

各班辅导员要通过线上主题班会,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心理健康辅导,认真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控教育、战“疫”专题教育、生命与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明确要求学生在任何公共场合必须佩戴口罩;组织学生做好宿舍卫生,确保宿舍清洁通风。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要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加强心理疏导和干预,发现问题及时报送学校心理中心干预(学校心理中心心理服务热线为0564-3307717,网络服务号码为QQ945979540)。各二级学院要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要求学生不得在网络上妄自讨论、转发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减少和消除学生间恐慌、猜忌和歧视行为,稳定学生情绪,努力形成互相关爱、互相帮助、互相理解的良好风尚。

附件1:学生晨午晚检登记表.docx

附件2: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因事外出请假审批表.docx

 


                                     

 

                                                                        学生处

                                                                               202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