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风采】不忘初心 自强不息——记皖西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系列报道(二十七)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2-01-05   动态浏览次数:169

周冬冬,中共预备党员,电气学院机器人工程1801班班长,自20189月入学以来,思想上积极进步,学习上刻苦努力,工作上任劳任怨,生活上勤俭节约,并不断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学生党员的初心使命。


积极向上、突破自我

他曾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第二机动总队某快反部队,两年部队生活的历练,逐渐从一名懵懂的地方青年,成长为一名合格士兵,先后获得团“优秀士兵”奖章、“执行重大任务纪念”奖章和营嘉奖。参加武警部队年度兵种集训期间,因为严重中暑引发热射病,高烧多器官衰竭,经部队医院及时抢救脱离危险,住院治疗41天后康复返回原部队,并于当年退出现役。

他从部队退役回来后,按照安置政策可以获得一份安稳的工作,只是一次偶然的机会,路过一所高中,望着校门口进进出出的学生,突然有了新的想法——上大学。他想向别人证明,别人可以做到的事情他也可以。于是,一位“超龄”复读生走进了高中,虽然勇气可嘉,但是现实残酷,由于离开校园太久,基础太差,所以成绩并不理想。于是他刻苦学习,不断努力,20189月考进了皖西学院。

乐于奉献、投身热爱

进入大学后,周冬冬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20194月,参加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在全国200多所高校,700多支参赛队伍中,让他更深地感受到科学技术的力量。2019年,他参加第五届“互联网+”大赛,荣获安徽省银奖,此外,他还在挑战杯、西门子杯、节能减排、中国机器人大赛、安徽省双百大赛、科普创新实验作品大赛等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学科竞赛活动中累计获得十余项竞赛奖励,并在学科竞赛的基础上,进一步获得多项专利、大创项目和研究性学习等成果。通过不懈地努力,周冬冬同学专业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先后获得了“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多次获得校奖学金,2020-2021学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综合素质测评排名第一。

作为机器人社团的会长,他多次举办专业培训活动,组织承办院级比赛,穿梭于社联、学院、实验中心和协会之间,尽职尽责做好各类工作,让社团成员们充分展现出自己的特长,加强了成员对社团的归属感和荣誉感。20192020年,机器人社团在周冬冬带领下,荣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19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11项,大学生研究性学习项目7项,申报多项专利、发表数篇论文。2019年度学校社团考评中,机器人社团以出色的成绩,再次荣获“十佳社团”称号,周冬冬被评为十佳会长。

立志公益、积极进取

电气学院团委与六安市清水河学校建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后,他带领社团成员一起参与协助清水河学校建立机器人创客实验室,向清水河学校的中同学们讲授机器人创客技术。先后开展了Scratch编程、3D one建模与3D打印、Arduino、智能小车设计制作等课程,为两百多名学生提供了精彩纷呈的创客教育志愿服务,展示了机器人创客技术的魅力。除志愿授课外,他还组织参加了学校举办的科普下乡、科普展览等志愿活动,向外界展现了皖西学院大学生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技能。

周冬冬同学深知在成长道路上,还有许多磨炼与探索,只有通过更加努力地学习,才能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光荣使命。(文、图/党委学工部 易班学生工作站 电气学院 周冬冬  审核凌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