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皖西学院易班2021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2-01-06   动态浏览次数:469

岁序更替 华章又新

这一年

我们站在百年征程新起点

真抓实干绘蓝图

肩负使命踏新程

这一年

我们秉承“厚德尚能 博学创新”的校训

用心用力用情做好网络思政工作

皖西学院易班2021年度十大新闻发布

让我们一起回顾这些成长与进步


1.“接地气 聚人气 长才气”——皖西学院举办首届易班“网络思政”文化节启动仪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大学校优秀网络思政文化供给力度,皖西学院易班发展中心特举办皖西学院首届易班(网络思政)文化节活动。本次文化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服务广大师生”易班定位,主动顺应网络时代发展大势,全面推进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大思政”育人新格局,进一步开创新时代皖西学院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2.“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皖西学院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对于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场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皖西学院的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热切关注,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途径收看收听全会。围绕着会议通过的决议以及会议精神,大家结合各自的工作与学习展开了热议。



3.争做“六有”大学生——皖西学院易班开展“六个一”云打卡活动

为丰富学生暑期生活,引导青年学习在学思悟践中提升自我,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皖西学院易班发展中心于2021年暑期期间,开展易班“六个一”云打卡暑假成长计划主题活动。本次“六个一”云打卡活动包含:“阅读一本四史书籍”“提交一份学业规划”“完成一期暑假锻炼”“开展一次志愿活动”“开展一次志愿活动”“打卡一张全家福”共六种活动形式。各二级学院围绕“六个一”主题,发挥各自专业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4.我为家乡代言——皖西学子为祖国母亲庆祝华诞

2021年国庆期间,皖西学院易班发展中心发起“我为家乡代言”——国庆贺言活动。全校学生踊跃报送作品,活动期间共收到贺言视频249份。学生们在视频中,以家乡独有的名胜古迹、风景文化为背景,代表自己的家乡向祖国庆生。中心通过校园网、今日校园、QQ空间等媒体平台对其中的精彩视频进行展示,收获了了大量点赞和转发。


5.“易”起来 更精彩——皖西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开展招新工作

911日至15日,皖西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开展了为期5天的招新工作。本次招新工作采用的是线上报名与线下报名相结合的方式,线下招新采用了今日校园、QQ空间、皖西学院百度贴吧等渠道进行了宣传,线下招新处呆萌可爱的“易班熊”形象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期5天的招新工作得到了新生们的广泛参与和认可,让他们对“易班”平台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新生们纷纷表达了对加入易班学生工作站的期待。


6.凝心聚力 共同奋进 ——皖西学院召开易班师生座谈会

123日下午,皖西学院易班发展中心在就业大厅召开易班师生座谈会。会上易班各分站站长表达了自己在开展易班工作时碰到的难点和困惑,并就如何更好开展易班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皖西学院学生处处长凌明亮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对各位易班指导老师辛勤努力表示感谢。鼓励大家要注重提高学干的获得感,将学干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提升部门之间的凝聚力;要强化对广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引导易班学干乐于服务师生;要结合本学院学科专业特点,优化设计本站主题教育活动,提升自身组织协调能力。


7.“易”路同行、“易”起成长 ——易班曙光志愿服务队开展防诈知识宣传

为积极响应国家反“两卡诈骗”号召,提高皖院学子防范不良消费贷款和电信诈骗的意识,抵制诱惑,维护自己的财产安全,校易班学生工作站联合曙光志愿服务队开展以“呵护新生安全”为主题的的防诈骗下寝室宣传活动。新学年开学以来,易班学生工作站组织学干下寝,对初入校园、识别能力最薄弱的新生讲解学习防诈安全知识与防电信诈骗方法的重要性,列举常见以及身边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例,同时细致分析了案例背后发生的原因。对同学的提问,学干们耐心地为其答疑,尽力做到使每一位新生都能明白并深刻认识到电信诈骗的危害。



8.品红色文化 铭初心使命——皖西学院易班前往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参观学习

1119日上午,易班发展中心组织各二级学院易班分站站长(指导教师)前往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在霍山县人武部部长熊登林和霍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云峰陪同下参观了纪念馆中“星火燎原红色中心”、“艰苦征战红旗飘扬”、“同仇敌忾英勇抗日”、“千里跃进逐鹿中原”、“薪火相传红源流长”等六个展厅的相关图片、影像资料和文物。全体同志在参观过程中重温皖西地区的红色文化历史,追忆那段浴血奋战的烽火岁月。


9.知“网事 网情”开创网络思政新局面——皖西学院2021年网络思政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1217日下午,皖西学院2021年网络思政工作会议在校第二会议室顺利召开。会上党委学工部(学生处)部长凌明亮领学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依托云平台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 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的通知》文件精神。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副部长马强总结汇报了皖西学院易班发展中心2021年工作情况。会上听取并讨论了《皖西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方案(讨论稿)》,与会人员围绕方案,分别从建立应用大数据平台、综合服务大厅建设和学生社区党支部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10.新鲜来袭!皖西学子围绕2021网络十大热词展开热议!

作为年度“汉语盘点”活动最具网络特色的组成部分,2021126日,“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在皖西学院易班发展中心的发起下,皖西学院广大学生围绕“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积极展开热议,通过此次活动充分展现了皖西学子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政治觉悟,以及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熏陶下,对互联网持有的冷静客观态度。


(文图/易班学生工作站 审/凌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