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战“疫 ” | 疫情下的音乐力量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2-05-09   动态浏览次数:90
疫情居家期间,音乐不失为一剂良药,来让音乐的力量愈合我们的心理创伤。
图片



疫情下的音乐力量

一步一个脚“音”,战胜疫情!

本是春暖花开,大家相约一起赏花、春游踏青的好时节,然而疫情再度卷土重来,长春“封城”,深圳公交地铁停运,上海六院疫情,天津停课,小区封闭管理.......春日计划被打破,开始迎接突如其来的重大挑战。

很多人的生活再次被按下了暂停键,开启居家隔离,排着漫长的队伍一次又一次的做核酸,学生又上起了网课,上班族开启了在家办公......面对反反复复的疫情,生活节奏一次又一次被打乱,以及面对这次疫情又将持续多久的不确定性,使个体很容易失去安全感,产生焦虑、焦躁、沮丧、厌恶等负面情绪。


图片

别担心,让音乐来陪伴你!

音乐是一种很好的激励和疗愈方式

而古典音乐是内涵最丰富的音乐类型,

它寄托了人们的情感,更反映了平凡的生活,

经过岁月的沉淀后,越发值得反复聆听。



1

当在家办,焦躁不安,注意力难以集中时

钢琴音乐-巴赫,J.S. /贝多芬


音乐对大脑有着非常强大的影响,它会影响情绪、心理表现和身体表现。古典类型的器乐曲也许可以帮助缓解,起到某种白噪音的作用,抵消了环境噪音的潜在干扰。专辑音乐节拍比较平静、有规律,可以帮助人们保持平静,减轻压力和心跳,调节脉搏,让人们更容易专注于手头的任务。

英国古典音乐电台Scala Radio和心理学家贝基·斯佩尔曼博士曾进行“背景音乐是否会损害或妨碍工作效率”的研究,得出“在努力完成工作任务的时候,听听巴赫或贝多芬的音乐是个不错的尝试”结论。




2

当在家上网课,学习效率较低时

人们认为,巴洛克音乐能增强记忆,提高学习效率,被称为“超级学习音乐”。

巴洛克音乐的旋律富有表现力,追求的是宏大的规模,雄伟、庄重、辉煌的效果,主要表现形式为“通奏低音”——每分钟约60拍,与我们人类的脉搏与呼吸频率大致相同,使我们的脉搏和呼吸在这一节拍上趋于中和与稳定,使得大脑进入最活跃的状态,让人进入超级脑能境界,能让学习、记忆和创造性思维获得充分的施展,从而大大提高大脑的效率。



3

当你晚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时

当夜色渐浓,整座城市的喧嚣慢慢沉寂下来,你是否依然辗转反侧,难以入睡?音乐也许能成为属于你的安眠魔法。下次睡觉前,尝试听一下作曲家彼得·布雷纳音乐吧。他的专辑《抚慰你的灵魂》,宁静和安详的乐曲将旋律的内容与音乐的表达融合在一起,让你躺在温柔旋律的怀抱里,安心入梦。




4

当你因疫情对之后生活充满不确定而沮丧时

图片


这首作品原为德国诗人海涅的一首诗,后经门德尔松为其谱了曲而广为传播。作品充满门德尔松将诗意典雅的气质,旋律舒缓温柔,恬静而令人沉醉。不要沮丧亲爱的朋友,一切美丽景色等待着我们去遐想。



图片

音乐如同光亮一般,于长夜中带给我们希望和温暖。

正如张文宏医生所言:“这次疫情来的很突然,与其说是冬天还没有过去,还不如说是一次倒春寒,但当我们看清了前方的道路和必将到来的春天,又有什么可畏惧的呢?”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我们的共同家园是每个中国人的头等大事。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彼此信任,守望相助,我们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END

 

来源:燕山大学

[通讯员:刘义龙]
[指导教师:曹泽众]
[责任编辑:杨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