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心理】疫情下的心理疏导小贴士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2-05-30   动态浏览次数:41


    心理疏导小贴士



由于疫情反复出现,导致同学们长期处于封闭环境中,主动或被动地接收到网络空间中真真假假的消息,可能对自己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进而可能产生各种心理问题。再加上濒临期末,为帮助同学们积极应对,小易暖心为大家带来一些心理疏导的小方法哦!






保持规律的健康作息时间


保持生活的稳定,保证自身有充足的睡眠。合理安排饮食,多喝水,保证新鲜水果蔬菜摄入,让自己进行适度、适合的室内体育锻炼活动。严格遵守相关防控要求,及时调整学习与生活安排,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线上学习与人际交流哦!多和父母打打电话,来一个“爱的沟通”呀!

1




2






掌握一些心理自我调节的方法


1、转移注意。

做一些能让自己感觉更好的事情,如看电视、看书、听音乐、运动、做家务、聊天等等,将注意力转移到能让自己更舒适的活动上。


2、合理宣泄。

有的同学可能会出现恐慌、焦虑、愤怒情绪,或者感到沮丧、孤独。这时可以给自己找一个适当的发泄口。比如,给亲朋好友打电话倾诉,相互鼓励、增强信心;进行室内体育运动或唱歌、跳舞等,释放压力和不良情绪。




3、相互倾诉。

大多数人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恐慌、焦虑、不安等,这都是正常的。大家要把自己的感受告诉家人和朋友,通过倾诉可以释放恐慌、焦虑、愤怒等心理应激反应。小易提醒大家不要自己硬扛哦!可以多和朋友交流交流,获得新的感想呀。


4、接纳自己。

要接受自己有焦虑和恐惧的情绪,接受自己的脆弱,不要否认和故意排斥它们。爱自己,更需要包容自己!告诉自己:“我确实有些敏感、紧张,不过我可以不过分关注,做点别的会慢慢好起来的。”


5、积极自我暗示。

可以选择一些积极的、肯定式的、富有激励性的语言,每天给自己打个气。





3


向心理中心老师求助




当以上方法但不能很好地帮助你时,这个时候可能需要考虑一下寻找专业人士——学校心理中心的老师们了。

一对一的心理咨询,这是一个可以帮助你自我探索、自我分析、自我接纳的过程。

另外,如果你担心自己的困扰有可能是由生理或心理病理方面的原因导致(例如:抑郁症、焦虑障碍),这个时候可能你需要一个准确的医学帮助。但你不确定时请不要自行判断,去医院精神科寻求诊治。



来源: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学生在线

排版编辑:曹盼铭

文字校对:朱晓明

审核:凌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