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守正创新,不断开辟学生工作新境界——皖西学院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2-08-26   动态浏览次数:12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职业能力素养,提升学工队伍建设水平, 822日—25日,皖西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校党委副书记卢义忠出席开班典礼并作动员报告。党委组织部、学生处、校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在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凌明亮首先对本次培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随后,由辅导员代表黄薇领誓,全体参训辅导员重温了高校辅导员誓词。

卢义忠在开班动员报告中结合我校近年来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成效,肯定了学工队伍的成绩,并就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要做政治上成熟的表率始终强化政治担当,保持政治定力,永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要做品德上高尚的表率,不断提高自身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修正个人行为,用自己高尚的人格情操和魅力感染学生;三是做业务上求精的表率,要求辅导员加强学习、勇于实践,用最新的知识丰富自己;四是要做作风上过硬的表率,多和学生交流,沟通,认真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脚踏实地为学生办实事。

本次培训工作时间安排充实、培训内容丰富。一是全体辅导员参加为期4天的集中培训,主要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培训。主要邀请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周伟良教授作突发事件处置与舆情应对报告;安徽医科大学马院院长、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学会秘书长柳泽民作历史唯物主义视域下思政工作的本质及规律的报告;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安徽省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主任何元庆作团体辅导与实践的报告;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方双虎作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的报告;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所所长李和佳作高校意识形态风险的研判与防范主题报告;安徽建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晓艳作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与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报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张海玉作如何做好年级工作经验分享报告;安徽师范大学辅导员、安徽省2022年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刘冠琪作辅导员如何走好职业化专业化发展道路报告;二是组织辅导员参加安徽省2022年高校辅导员专业素养与业务能力提升网络培训和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

一直以来,皖西学院高度重视学工队伍建设。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在视野上得到了拓展、理念上受到了冲击、知识上得到了更新,为学校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图文/学生处  审核/凌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