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情暖桃林,用爱朝夕相伴 ——全省“最美高校辅导员”黄琦老师侧记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2-09-26   动态浏览次数:36

题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一声老师延续多年,任时光催出了白发;一句辛苦感人涕下,却道不尽这背后的心血与付出。在黄琦老师身上总是有着这种甘愿付出,不求回报的精神,温柔而刚强,这是她向我们展现的态度,亦是我们对她无私的赞美。她就是我校获得全省“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的黄琦老师。

立德树人,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高校工作者,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黄琦老师一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将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与理论知识相结合的同时,坚持以具有大别山精神的“红色文化”育人;鼓励同学们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参与具有专业特色的创作比赛。

“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现在的一切,都是在为以后积累经验,有了正确的思想指引,以后才能走得更高,看得更远。”这是黄老师对同学们的期许与要求。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为了帮助和引导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黄老师积极组织大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和红色文化传播的同时,使同学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022年,疫情的出现让六安陷入危机,黄老师积极响应学校防疫工作的需要,毅然决然的选择了留守学校,全身心的投入到学院的防疫工作之中,及时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为创建和谐校园作出贡献。

“我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党员,我必须要以身作则给我们学生们树立榜样,让他们了解到国家与社会的实况,这样他们才能撑起这个担子继续地走下去,”谈到那段艰难的时光,黄琦老师的内心依旧很激动,“疫情的到来是出乎我们的意料,越是这样的时刻我越不能慌乱,坚定胜利是我们的。”

启智润心,做学生成长的“同路人”

“学生在哪里,辅导员就在哪里。”在互联网成为大学生信息重要来源的今天,黄琦对这句话的认识更为深刻。

立德树人,不仅要站稳课堂主阵地,还要善用网络育人,使学生成为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的时代新人。“5年来,从微博、微信、再到抖音短视频,无论网络育人的载体怎样变化,对我来说有一点是不变的就是运用网络创新思政工作,做学生成长的同路人。

“学习始终是学生的头等大事,作为老师我们有义务督促他们不断进步,主题班会、学生成绩分析、联系家长、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学科性竞赛。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约束和锻炼他们的同时,也能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黄琦说,“我希望我既是他们的老师,也能成为他们的朋友,朋友之间可以有抱怨,可以有秘密,也可以有分享。”黄琦老师这些工作琐碎细致,其中的一言一行尽管微小,却可以传递磅礴力量。

黄琦老师贴近学生,走进学生内心,与学生进行深度对话。她通过深入寝室,及时了解班级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学生思想成长档案,用心与学生沟通,做学生的“知音人”。

                              五年坚守,做学生前行的“开路人”

把爱融入行为,用爱传播信仰已成为黄琦的工作法宝。

在过去的5年里,与学生相关的事情几乎占据了黄琦老师的所有时间,她陪伴500余名学生走过青春岁月,帮扶、疏导困难学生120多个,坚持找学生谈心,5年共计谈心1000多人次、600多个小时。她从学生身上“吸取营养”,使自己的辅导员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延伸,学生们也在她细水长流的相处中悄然成长。她还让有厌学倾向、网络成瘾的学生回归课堂,顺利完成学业……身为辅导员的这五年时间里,努力做到“常知学生事,常解学生忧”。

黄琦老师也在不断充实完善着自我能力和教师素养,曾获得高校辅导员精彩主题班会大赛二等奖、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等多个奖项。

“教育学生是件大事,在尽职尽责地陪伴和守护他们的同时,我也不能落下脚步,要始终与孩子们共同进步。”谈及老师这一身份,黄琦眼里始终闪烁着璀璨的光芒。她始终保持着奋进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努力成为更好的老师,即使前方充满挑战和未知,但这依然是她永恒不改的方向和目标。

“能多教一点知识给他们我就多指导一点,能多关照一分我就多付出点时间,我没有什么大的本领,也不贪求他们给我回报,我只是在做每一位教师都在做的事,我教的知识他们能在以后用上一二,我的经验能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这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谈到学生,黄老师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故事,“我的生活已经离不开这些学生了,在和他们的相处中,我又何尝不是在成长呢!”

也正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黄老师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着,她将时间给了学生,也精力全数投进,为着那份初心,也为了那些期待,灯烛为伴,往后数载,亦是无怨无悔。

有人说,幸福的人生有三个标准,有目标、有事做、有人爱;同样,黄琦老师认为辅导员也有三个标准,即“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不断追求新的目标、不断实现新的超越,愿每一份努力都让我们更幸福!”                                                                    (文图\金数学院 审\凌明亮)